English

加强青少年健全人格的塑造

2000-12-13 来源:光明日报 黄训美 我有话说

人格不仅是人的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,而且对人的综合素质的发展、提高,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。学校素质教育,目的是要培养受教育者良好的政治、思想和道德品质,而其最基础的工作则应该是塑造青少年健全的人格。目前素质教育有一个不可忽视的误区,不少家长甚至一些学校把学生技艺、能力的培养当作素质教育的重点,这是本末倒置。道理是不言而喻的,知识、技能的培养固然重要,但它们是为人所用的,且如何发挥、用于何处,与人的个性品质直接相关。因此切实加强青少年学生健全人格的塑造,是加强素质教育中一个亟待解决的现实课题。

从教育心理学上看,“素质”多指人以先天禀赋为基础,在环境和教育作用下形成和发展起来的相对稳定的品质,包括生理、心理和社会文化方面的品质。人的综合素质即体现在这种相对稳定的品质之中。

心理学家们认为:人格,也称个性,是“一个人在与其环境相互作用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独特的思维模式、行为方式和情感反应的特征”;人格反映了一个人总的心理面貌,是相对稳定、具有独特倾向性的心理特征的总和,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人对外界的刺激作出怎样的反应,包括反应的方向、形式和程度等。因此可以认为,人格是人的素质的基础,将决定个体包括生理、心理和社会文化素质在内的综合素质的发展。

研究表明,许多生理心理疾病都有相应的人格特征模式,这种人格特征在疾病的发生、发展过程中起了生成、促进、催化的作用。

美国教育家戴尔·卡耐基在对各界名人进行了广泛的调查后认为,个人事业上的成功,15%是由于他们卓越的学识和专业技术,85%靠的是不凡的人格心理素质。因而有人说“人格即命运”,也就是说,除了才华和机遇外,人格是决定人的一生成功与否、快乐与否的关键因素。健康的人格,使人在困苦中品出快乐,在失利时取得成功,在平凡里创造辉煌。

人格的整合与塑造,既是个人身心健康成长的需要,也关系到现在的和潜在的劳动者素质的优化和改革的顺利推进。青年人自身的人格特质、认知水平将是重要的、有时甚至是决定性的因素。

近几年来,屡屡见诸报端的青少年学生自杀、杀父弑母、残害同学案,几乎都能从当事人身上看到病态人格的特征。据广州某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心理咨询门诊统计,3828个咨询病例中,10-29岁的青少年学生占66.35%,病态人格的咨询病例则占了87.5%。广州的一项调查表明,有人格障碍的儿童比例在逐年上升。来自北京的一项调查显示,中国大城市儿童有7%-20%存在各种类型的人格障碍或心理疾病。因此,素质教育亟待把人格塑造提到重要地位,必须针对青少年学生中人格缺陷或弱项,提出学生健全人格塑造的对策和可操作方案。

专家们普遍认为,一个人的人格形成时期,主要是从胎儿到青年前期,青年中后期仍有一定的可塑性。由此可见,一个人人格的形成期,大多是处于受教育期,对受教育者的人格进行整合和塑造,是学校教育义不容辞的任务。因此,把握好人格形成的最佳时机,就能够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。

影响人格形成的因素比较复杂,除了先天遗传之外,更有后天的社会、文化环境的影响,对学校而言,健全人格的塑造,要求个体与学校共同努力,从培对象的知、情、意、行多角度切入,并且渗透到教育工作的各个环节。

要在正确认知中,塑造积极的人格。这就必须用正确的世界观、人生观和价值观武装青少年学生,帮助个体提高认知水平,形成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。帮助学生学会悦纳自己、悦纳他人与悦纳现实。在讨论素质教育在小学中怎么操作时,有人提出,要求小学生学会说三句话:一是“太好了!”,培养孩子遇到问题能从积极的角度去考虑;二是“我能行!”,帮助孩子努力发挥潜力;三是“你有困难吗?让我来帮你吧!”,让孩子从小不仅要学习生存本领,而且要培养关心品质。

要在爱的阳光下,塑造和谐的人格。和谐人格的培养要来自爱的情感的滋润,没有爱的沐浴,就像树木没有阳光雨露一样。校园中如何进行爱的教育呢?通过教育者的言传身教,通过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,培养教师爱学生的情感,建设团结友爱的班集体,让学生学会自爱和爱人,是重要途径。应当注意的是,爱的教育仅仅靠说教,是远远不够的,应该一以贯之地体现在教育者的言行当中。

要在全面发展中,塑造健全的人格。历史上著名的学者、伟人,绝大多数都是博闻多识、兴趣广泛,全面发展而又各有专长的人。我国著名科学家钱学森就认为,音乐艺术不仅丰富了他的生活,而且使他的科研活动受益匪浅。现在各级教委强令减轻小学生的课业负担,为他们广泛的兴趣爱好提供发展空间,是支持素质教育的一个好举措。对于大学生来说,应帮助他们处理好人格全面发展和专业成才的平衡关系,帮助他们注意各种人格特质的平衡发展,纠正他们的人格缺陷,从而更好地应对形势的挑战,适应社会需要。

(作者系福建行政学院党委宣传部部长、德育教研室主任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